經過2013年到北海道租車的美好經驗後,2014年3月就突然決定4月底5月初要來趟北九州自助旅行,當然也是鎖定開車自駕嘍~! 但這一次的九州自駕遊有一些小狀況,不過幸好都能妥善處理好,也讓我們學到了一些經驗。

這次九州租車,花花比較了一些租車公司的價格與我們的需求後,還是選擇在九州ツアーランド (2014/6月網站名改為たびらい網站上預約ORIX租車公司的車,除了喜歡ORIX租車公司完整的保險制度外,還有九州的租車公司好似只有ORIX可以租借ETC卡(315/次),其他租車公司多半都在網頁上寫明有提供ETC車上機,但不提供ETC卡的租借。

(預約租車網頁教學可參考-[教學]北海道自駕遊-租車自駕經驗分享及ORIX預約租車網頁教學)

P1380041.JPG
▲8人座的Nessan Serena,內部空間很大,唯一美中不足是後車廂太小

因為這次九州自駕遊的人數有6大1小,所以這次特別租了8人座的休旅車(Nissan Serena),出發前也先上網查詢過車內空間是否足夠我們6大1小搭乘,幸好拿到車時看了一下車內空間還滿大的(花花不曉得這趟旅行是在忙什麼,車內空間完全沒拍到…Orz)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後車廂的空間實在很小,這點我們也是在出發前就先確認過,所以在離開福岡時,就交待同行的朋友們,2個人只能帶1件大行李,所以最後我們6大1小行李的放法是:3個大行李箱放後車廂、baby car跟1個行李袋塞在有兒童安全座椅前面的縫縫(第二排座椅跟第三排座椅中間的走道),搞到最後連關行李廂都要有人著裡面行李才有辦法關上行李廂(每天早上都得來一次)。

P1380836.JPG
▲塞成這樣因為看不到後面,開車要特別小心喔!

P1390194.JPG
▲唯一一張車子的內裝,這台車沒有手剎車(是用腳踩的),所以一開始要開走時我們還開不走,很搞笑

P1390197.JPG
▲因為中間一排要坐3個人,所以我們選擇把兒童安全座椅裝在最後一排,租車公司的人很貼心的幫我們換位置,而且還有仔細確認安全座椅有沒有固定好喔! 

接下來是樂極生悲的故事,也是告訴大家保險的錢千萬不要省!!!

在取車時,我們還在考慮到底需不需要加買ORIX租車的レンタカー安心パック(RAP)(安心包套保險,540日圓/天),啦啦(我老公)就說又沒差多少錢,還是買好了~幸好……因為我們才用車的第一天就A到了…而且…還是在我們辛苦開了2個小時到達豪斯登堡的停車場時A到的,啦啦在超空曠的停車場,偏偏選擇倒車入庫,又剛好選到一個正後方有樹的停車格,誰人知那棵樹的樹幹特別突,加上啦啦還不熟悉這台車,我們後來才發現NOAH沒有倒車雷達,它是配備倒車影像(當下根本沒有人看那倒車影像啊!),所以啦啦等那個BB聲還沒等到B~就撞到了…囧rz (當下氣到想把我老公直接丟包…)。

P1380042.JPG  
▲就這樣撞了一下,讓我們到達豪斯登堡後的行程延遲了約1小時

在日本租車發生交通事故時的處理

1. 連絡保險公司及租車公司

不會日文也不用緊張,ORIX租車公司通常會多給一份中文的手冊,裡面的電話號碼是有提供翻譯服務的電話

我們是先連繫保險公司,保險公司表示請我們等警察來處理後,警察會將交通事故證明書寄給租車公司,到時就可以理賠了! 在等待警察的時候我們有打通電話跟租車公司通報一聲,說明事故狀況跟撞擊位置。

2. 打110通知警察

如果發生事故或擦撞沒有通知警察,保險公司就無法理賠喔!

3. 等待警察到現場

準備好護照、台灣駕照正本、台灣駕照日文翻譯本,警察到現場時會詢問事故怎麼發生,然後拍照、畫圖、做筆錄,語言不通的朋友可以再打電話到保險公司,請保險公司提供翻譯服務。

4. 還車時簽署事故報告書

還車時警察已經把事故報告書寄給租車公司了,因為沒有費用所以確認一下內容,簽名後就沒我們的事嘍!

IMG_0708
▲日本的事故報告書,裡面事故狀況還寫著:植物衝突 (我整個笑到翻掉)

在國外租車發生事故真的滿麻煩的,提醒大家開車還是要小心一點喔!

之前曾在PTT看到其他人分享在日本租車A到,因為語言不通最後是被帶回警局做筆錄,而且還要被問很多次,但我們因為同行友人有日本人,所以沒有遇到這種情況,倒是有一點很奇怪,警察一直向我們要國際駕照,還是我用日文一直向警察解譯,台灣跟日本之間只需要提供台灣駕照日文翻譯本就可以合法開車,不需要有國際駕照,感覺日本有些警察可能也沒有處理過外國人的交通事故吧!  這次真的很感謝同行的井前先生幫忙處理,才能這麼迅速的處理完,然後接下來安心的玩~

這次所幸我們加買了レンタカー安心パック(RAP)(安心包套保險,540日圓/天),所以事後並沒有被租車公司收取任何費用,若沒有加買這個保險,至少需支付租車公司營業損失賠償(NOC) 2萬日圓呢!! 在這裡花花也幫大家復習一下日本租車的保險制度!

認識日本租車保險制度

    ‧免責補償制度(CDW)

租車時通常都會有保強制險,但因為有限額(一般上限是對人/對物各5萬日圓),所以租車公司都會要求加購免責補償制度(CDW),購買免責補償制度後,當發生交通意外時駕駛人就可以免除自負額的負擔。免責補償制度的保費按日計算,一般小型車一天1,050日圓。

    ‧營業損失賠償(NOC)

不過上述保險都還不能完全保障我們租車人,因為如果真的遇到車輛故障,我們還必需負擔營業損失賠償(NOC),如果在發生交通意外後駕駛人可以將車輛駛至指定的租車店,需要支付的NOC是2萬日圓,如果不能將車輛駛回,需要支付的NOC是5萬日圓。

    ‧レンタカー安心パック(RAP)

因應上述二個保險制度的缺點,所以有些租車公司會提供所謂的レンタカー安心パック(RAP)也就是租車安心包套,只要一天加540日圓,就可以免除NOC,而且爆胎、小擦撞…等都不用賠償。所以建議大家這個錢一定不要省喔!!

打完收工,本來想打這篇同時整理租車的一些常見問題在文章裡,但發現文不對題,所以就把這篇文章的重點放在提醒大家租車時一定不要省保險的錢,還有分享在日本租車撞車的一些處理經驗,當然希望大家都不要遇到! 也希望大家都是快快樂樂出遊,平平安安回家喔!
 


arrow
arrow

    出花自助旅行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